close

FullSizeRender.jpg

 

我覺得在正確的時間吃正確的孕哺營養品是一件很重要的事,

女兒發展的進度還不錯,

以我懷孕胖九公斤來說,女兒出生算頭好壯壯,3400g + 51CM

三個月翻.四個月爬.五個月坐.六個月站,

剛滿四個月一拿到水杯就直接抓來吸,語言發展也OK,

每次打預防針身高都是前10%,體重前20%,

體質不錯,目前2Y8M只發燒過兩次,

(一次玫瑰疹,一次被我傳染...)

常常會被周圍朋友問到孕期營養品怎麼吃,在這裡就獻醜和大家分享一下:

 

孕前期:

 

葉酸:

 

其實不是懷孕後才需要葉酸,

葉酸對女性平常的保養是很重要的,

我在準備懷孕前就會開始吃安麗的葉酸鐵營養片,

 

IMG_4496.JPG

 

安麗一錠葉酸鐵的鐵含量是10毫克、葉酸是133微克,

因為葉酸是脂溶性的,

所以孕前我會在午餐飯後半小時吃兩顆葉酸鐵,

懷孕後前三個月的一天葉酸的量至少要攝取到800微克

(但不能大於1000微克哦,過量會導致胎兒畸型)

所以這時我就會調整,在午餐及飯後各吃三顆,

一天共六顆(攝取133x6=798微克)

 

碘:

 

大家都知道懷孕前三個月要吃葉酸,

但除了葉酸外也應攝取適量的碘,

簡單來說就是葉酸補心臟、碘補大腦,

孕前每日應攝取140微克的碘、孕期為200微克,

一樣不能過量,過量又會生畸型兒了(是不是要逼死媽媽...)

碘的攝取其實很簡單,

只要吃含碘豐富的食物,像海帶、海帶芽或海苔就行了~

 

那為什麼不能一開始就吃孕婦維他命呢?

因為孕前期攝取過量的維他命A會提高生畸型兒的機率

切記切記!!!

 

孕中期

 

孕哺維他命:

 

孕哺維他命我吃的是澳洲朋友介紹的澳佳寶孕哺維他命

(網路及屈臣氏都有在賣,可以多比價)

除了懷孕時可以吃,也適用餵母奶的媽媽們哦!

 

FullSizeRender (4).jpg

 

市面上的孕哺維他命一顆比一顆大,大到像仙丹,

如果再加上魚油和鈣片,

媽媽們每天光吃營養品就不用吃飯了啊(煙~),

澳佳寶的好處是這一大顆孕哺維他命已經含魚油了,

(魚油是他們家的招牌,品質應該還OK)

所以我每天午餐、晚餐各一顆就搞定(因為含脂溶性的葉酸,所以也是飯後吃),

吃了兩胎沒有傳說中他牌會排便不順的問題,

我就這樣一路從四個月吃開始吃到32週,

但切記到32週就要停用囉!

因為魚油中的EPA會影響凝血功能,

所以準備要卸貨了的這個時候我就又改吃安麗的Double X

 

未命名.jpg

 

鈣:

 

四個月就可以開始補鈣囉,

而鈣要和維他命C一起較好吸收,

所以媽媽們可以吃市面上的檸檬酸鈣,

第一胎我吃的是傳統的鈣片,

因為就真的大的跟仙丹一樣,

每次吃都好怕會噎死所以偷懶不吃,

這次第二胎我就改吃COSTCO的WEIDER威德檸檬酸鈣,

 

FullSizeRender (3).jpg

 

有蘋果香味好好入口(手比愛心)

但補鈣時要注意鈣和葉酸同時吃會影響彼此吸收,

所以吃鈣片時要和葉酸或孕婦維他命的時間錯開,

然後鈣在睡前吸收最好,

所以我是習慣在睡前吃兩包WEIDER檸檬酸鈣。

 

其他分享

 

滴雞精:

 

第一胎照書養,我初期倒是真的認真的喝了不少滴雞精,

通常建議會在早上空腹的時候喝,如果下午喝可能一路精神好到晚上睡不著,

我大概兩三天就喝一瓶,前期補媽媽,孕後期寶寶開始長肉就補寶寶,

但因為女兒營養吸收好(吸收與胎盤有關),

懷孕期間女兒身高、頭圍、肚圍一路遙遙領現標準值,到後期我反而不敢喝了XD,

但對於在追寶寶進度的媽媽來說,滴雞精是個不錯的選擇哦!

 

豆漿:

 

因為本身對牛奶沒什麼興趣,加上牛奶是高過敏源,

覺得就算要喝牛奶也一定要喝全脂才有用,全脂牛奶熱量又很高,

所以孕期我每天的早餐就由豆漿取代牛奶惹,

帶女兒走在路上常會被婆婆媽媽問懷孕都吃什麼怎麼女兒皮膚那麼白,

我覺得除了遺傳外,也許多喝豆漿也佔了一小部份因素吧?

 

左側睡:

到孕後期醫生會建議左側睡,

孕後期子宮呈右旋轉,所以左側睡可以減輕子宮血管張力,增加胎盤血流量,

改善寶寶供氧狀況,也可以避免孕期高血壓綜合症的發生。

 

適當運動:

 

孕前期的產檢我很悲慘的沒通過妊娠高血壓 (子癲前症) 的抽血檢查

所以就算我本人血壓低到不行(平均五十幾),但還是得從四個月一路吃控制血壓的藥物直到孕後期,

妊娠高血壓其實是懷孕最可怕的一件事,通常會發生在初次懷孕的媽媽身上,

因為身體不適應要孕育新生命,所以和寶寶的血液有互斥的狀況,

寶寶排斥媽媽的血,容易長不大,

然後血液再回衝媽媽身上,造成媽媽中風或更危險的狀況發生,

所以除了藥物控制外,為了控制血壓,

不運動的我強迫自己在三個半月比較穩定時每天下班走半小時的路回家,

後來偶然看到網路報導,其實多散步羊水有在流動循環的媽媽生出來的小孩會比較總明哦!

 

唸經:

 

有點好笑,其實在月子中心很多媽媽放佛經給寶寶聽呢~

因緣際會,有大師叫我懷孕前就要開始唸佛經,

所以除非累到不行,否則我一天會唸7或14遍的佛經(一輪以7的倍數計),

我在唸經時會在桌前放一杯水,然後唸完經後喝掉那杯大咒水,

然後唸完經可以迴向給肚子裡的寶寶哦,

也許有唸經的習慣心情平靜,女兒從小個性淡定,

一出生一睡直接就五個小時起跳,

約三、四月就能睡過夜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瑞比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